© 鹿鹿鹿小山
Powered by LOFTER

《蝴蝶飞不过的沧海》以前写的一对三国拉郎配,凌统X孙尚香,微逊香。写着玩的,不代表我对历史的看法。

眼前是翻滚灼热的浓烟,流矢如湍急的江水一般铺天盖地席卷而来,我瑟索地躲在风声的背后,眼睁睁地看着敌军中一个面带刀疤的彪形大汉,拉弓满弦,冷箭摩擦着空气尖啸而来,父亲的身影忽然一震。手中的长刀撑在地上,架起被箭矢贯穿的身体,鲜血四溅,他终还是倒了下去。怒吼的潮声响彻耳边,黑暗不可遏止地侵蚀过来,我的眼前一片模糊……

“爹!!!——”我惊叫着坐了起来,脸上又是彻骨的冰凉——距离父亲阵亡,已经过了很多很多个年头,这些年里,我每天都在练武,跟随主公南北征战,试图用敌人的鲜血掩埋我如洪水猛兽般可怕的记忆。但噩梦却依旧如影随形,不曾有一天停止对我的折磨。醒来时,空荡荡的房间里满是我惊恐的呼吸,我擦干眼泪,拿起匕首,将甘宁的名字深深刻在手背上,殷红的血,刺骨的痛,是那样明晰,它提醒我,不管付出任何代价,一定要杀掉这个男人。

 

我与你的第一次相见,是在军营中。那时你着一身嫣红,踏着阳春的东风而来。脸庞上满是纯真的笑意,如同一尘不染的梨花。你执起我的手,望着那处溃烂的伤痕,问为什么。我说,“宁”字的笔画太多了。你怅然:“人不能为仇恨而活。”

“那为什么而活?”我反问。

“世间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,比如吴郡的桃花,比如沙场上生死与共的兄弟,比如……一个喜欢的人。”

“那你有喜欢的人了吗?”我下意识地追问。

你微笑摇头,又颌首不语。

 

世上最短的咒语,是一个人的名字。“尚香”,名如其人,清雅脱俗,暗香扑鼻。我不是一个文人,无法用优美的辞藻去赞美你,只能每天在练兵的时候,偷偷看着中军营帐前那抹跳跃的红,然后将你的名字,深深默念,藏在心里。

 

讨伐山贼的会宴上,我看不惯督官陈勤的盛气凌人,言语间冲撞了他,没想到,他竟走到我的面前,指着我的鼻尖辱骂我的父亲——我一生最重要的人。血气翻涌到头顶,我已经握住了腰间的刀柄,但突然我想到了你,想到你是孙吴的郡主,想到你说过,人不能为仇恨而活。已经抽出的利刃又回了鞘,泪水悄然划过面颊。他大笑,嚣张而丑陋。

漆黑的夜里,陈勤策马追上了我,一个耳光如同冰冷的铁板一样打在我的脸上,我的嘴角渗出鲜血。他高声嘲讽着:“我还当你很有血性,没想到不过是个缩头乌龟,懦夫父亲只能生出没种的儿子!”我再也承受不住,刀光所及之处,陈勤鲜血飞溅,坠马落地。

 

我像个不知所措的孩子一路狂奔,夜色却掩盖不了浓重的血腥。

“尚香,我杀了人,杀了一个自己人!”战场上的鲜血我早已司空见惯,但拔刀斩杀吴国官员却是从未有过。我盯着你沉静如秋水般的眼眸,向你痛心忏悔。

你小小的手握住我颤抖的肩膀:“公绩,这不怪你,是他逼人太甚,换作是我,我也会这么做的。”

“那你会认为我是叛徒吗?”

你轻轻按住我的嘴:“不要说出这么严重的词,你不是叛徒,是和你父亲一样的英雄,是个孝顺的儿子,你没有错。”

这番话让我无法把你当成是一个寻常的女子,你是多年来射进我心房的第一缕暖阳,我知道,在我害怕无助的时候,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你。

只是,在你的心里,我会有这样的位置吗?

 

将功折罪,得胜还朝。

我一身戎装,约你在桃花林相见,你翩然而至,恍若云间的仙子。

“公绩,欢迎你回来。”嫣然一笑,不逊盛放的桃花。

“尚香……”我想说些什么,却语塞。手掌轻轻触碰你的葱指,然后握住,你不情愿地抽离。是羞涩?还是根本不喜欢我。

一时间怅然。

 

你仍旧和我在一起,听江水潮起潮落,看天边坠下的红日。你说你最爱孙吴的景色,秀丽又不失大气,你会用生命去守护它。我想抱住你,然后对你说:“我也会。”然而我却明白,我们还没有近到那样的距离。

 

你爱上了弓马和读书,可每次我想提点你习武的时候,你总是客套地婉拒。你身上越来越重的书卷清香和儒雅气质,让我觉得你有点不像你。但你更像谁呢?熟悉而又陌生,不知在哪里曾经见过。

你斜倚窗棂,唇边是羞涩的浅笑,我多想那笑容与我有关。

“你有心上人了吗?”我第一次遮掩不住好奇,鼓起勇气问你。

你先是一惊,然后脸颊飞过红云,微微点头。

我没有追问,我怕听到不想知道的答案,我宁愿自欺其人地相信,你心上之人,是我。

 

我将水红色的蔷薇戴在你的鬓上,它和你的罗裙最为相称,我在你的眉间点上朱砂,你雪白的面庞泛起梨涡。你莞尔:“万夫不敌的凌将军,也会有这样细腻的心思么?这妆容,好美。”

我凝神欣赏着你,女为悦己者容,我只愿你最美的一面,永远呈现在我一个人面前。

 

可当我看到你轻轻挽着陆议的手,面上带着未曾有过的幸福微笑之时,我才知道,自己的感情是多么卑微,一直以来傻傻的自作多情,是多可笑。

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文官,就这样从我身边夺走了你,又或者,你在认识我之前,就已经喜欢上了他,只是从来没想过要告诉我。我,是不是与你的爱情无关?

 

我曾经是那样在意你,你是父亲死后,唯一可以替代他的存在。为了你的一句话,我不再记恨甘宁,与他和平共处,同朝称臣。在每一个孤独的夜里,辗转不成寐之时,我只愿攀上你的围墙,偷偷与你说话。你的一颦一笑都让我沉迷其中,无法自拔,你的名字,是萦绕我心最短的咒语。酒入愁肠,相思百结,却也只能尽付东流水。

 

然而,不管是我,还是陆议,我们都输给了命运。

你到底逃不出东吴郡主的宿命,作为一个工具,嫁给了刘备。我作为你娘家的人,陪着送亲的队伍走完全程,看着刘备从花轿里接走了你。你的肩在微微颤抖,盖头下的你可是在流泪么?

我一拳打在陆议的脸上,问他为什么不做些什么。

他反问,如果是我,我能做些什么?

我想,如果是我,我会不顾一切,带你远走高飞。可惜,我没有那个资格,我从未在你心上占据半分的位置。若要远走高飞,你所希望的对象,一定不会是我。

 

不久后我听说,陆议的双眼流出了血泪,自你出嫁,他便更名陆逊。孙走为逊,此殇永念。我不知道,我和他,到底谁爱你多一些,也许是他吧。

只是,蝴蝶再奋力,也终是飞不过沧海……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4 )
TOP